話說長江後浪推前浪,一代更比一代浪。
阿~不是啦!
是一浪接一浪。
薪火相傳是知識文明承啟不滅的關鍵,
護理學校每年為此舉辦一個隆重的儀式叫「加冠」,
典禮莊嚴而神聖,
它所代表的是傳承和邁入護理專業領域的一個重要里程埤。
然而,
護理新兵上了職場之後,
卻沒有是水到渠成的平順,
苦心竭力爭口氣,
媳婦多年熬成婆。

有一天某位頗為資深的同仁前來找我,
「阿長,我有一事相求。」
雖然我以急公好義聞名於江湖,
人稱「有求必應活菩薩」,
但卻非信口開河之徒,
因此我神情一整,
「什麼事呢?只要是我能力所及,不違背俠義之道,我就幫你。」
於是,我倆擊掌為誓。

「我不想跟一位新進同仁搭班。」
我聽了揚一揚左眉,問道:「為什麼呢?」
「因為這個學妹做事很兩光,
很多事情都沒做好,漏東漏西的,
跟她搭班壓力大,接她的班壓力更大,
很多事情都留給下一班的幫忙收拾善後。」
其實,她雖然是在抱怨新人,
但是我也聽得出她在質疑這個新人為什麼可以通過試用期。

當下我靜靜的聽著她的抱怨,
釐清學妹在臨床上的表現,
心理卻漣漪著淡淡的失落,
世人錦上添花者眾,
雪中送炭者寡,
怎能在走過了之後,
就忘了當初胼手胝足時的艱辛呢?
人不可忘本阿!
何況我們是一個團體,
是團體就不能只把手心向上,
更要適時的把手心向下,
拉起末學後進的手,
攜手相進才能創造更大的利益阿。
此風不可長,
如果不導正單位姊妹對新人的心態,
新人如何能把心安在這裡呢?

於是,
我先同理這位姊妹遇到這些壓力時產生不滿的情緒,
然後引導她去思考,當她再遇到同樣的情境時,
要怎樣做才能幫助學妹成長,
也減少自己當班時的壓力。
當然,
大多數人的想法這些是就交給阿長去處理,
只是,我認為一個新人的成長不單單是輔導員的責任,
而是整個單位的人都要去維繫,
是好緣我們珍惜,是孽緣我們祝福。

而且,三個月的試用期就可以讓新人轉大人嗎?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
專業也不是一蹴可及的。
新人在培訓期,
我們為其墊基並建築架構,
讓她往後可以形成屬於自己專業的殿堂,
而這個浩大漫長的工程是要整個團隊一起監督及護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潛水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