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握緊拳頭時,好像抓住了許多東西,其實連空氣都沒抓到!張開雙臂時,好像雙手空空,但是全世界就都在你手心!」
   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Snoopy桌面上的文字,伴我渡過了生命中最黑暗的低潮。當我痛苦壓抑無法自解時,就會拿起手機,看著這張桌面,心中輕吟著這幾句話,每每總有些啟發感悟,繃緊的神經、握緊的拳頭、以及縐折的雙眉,不知不覺便一點一點地鬆開來。
    三年前我的人生走上了叉路,離開了原先的軌道,開始為一群女人當家。不知道這是否為老天爺的惡趣,一個女人離開了我後,卻讓我被一群女人所包圍,只是這萬紅叢中一點綠的生活,並沒有令人遐想的浪漫,苦心竭力換來的只有一肚子辛酸苦水。
    話說身為這一家子女人的戶長,把他們視為自己的姊妹,照顧好這些姊妹,讓他們在工作之餘無後顧之憂,是我工作的目標,盡管如此,有的人比較貼心,懂得感恩我的付出,有的任性,除了索求別無他物,我總是盡己所能滿足他們需要,弄到自己「兩鬢如霜、齒搖搖而髮蒼蒼」,不為什麼,只求大家能同心,眾志和合所願必成,工作起來就算再累,也是累得很愉快,在汗水中相映著彼此的笑容,正所謂「姊妹同心,其利斷金」。
    在我想來,最瞭解女人的還是女人,所以同事們遭遇困難,不管是身體、家庭、小孩、學業,都是暫時的,攜手相扶共體時艱,總是會過去的,等到他走過來了,就可以在你需要的時候扶你一把。我是如此的認為,並以自己的付出,來帶動這群姊妹們跟進。只是,理想是美好的,現實是殘酷的,理想跟現實的差距儘管沒有亞馬遜河那麼寬,卻也不小於濁水溪。唉!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?
    最近,有個姊妹來跟我要假,我問他要幾天,看看班能不能安插的上,結果他跟我要一個月,○○〤〤咧,又不是小產休那麼多天做什麼,詢問他原因為何?竟然回答:「每年都有三個人一起生孩子、放產假,我不想上這樣的班,為什麼他們可以放這麼多天,等他們回來我也要放假。」小姐,你想放這麼多天也可以阿,趕快生一個,就有兩個月的產假可以放,我心理不禁這樣低咕著。
    也許,千錯萬錯是我錯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紅鸞星三十五年沒動了,所以醞釀的喜氣已經滿到溢出,讓這一家子的姊妹法雨均沾,做戶長這三年,年年喜事不斷,結婚的一年兩三個就不說了,厲害的是,每年都有三個姊妹在同一個時期受孕,同時生產放假,導致每年都一段人力緊繃期。因此有姊妹們提議,大家交公費買套套,以後要懷孕生子的先抽籤按排序來。也有姊妹對新進的妹妹說:「阿長的辦公室有拜月老跟註生娘娘喔!」
    只是,我自覺縱使人力再緊,都有想辦法找支援,甚至沒有支援時也會下來一起面對撐過,雖然休假沒以前多,卻也不曾出現超時工作的情形,所以,總算是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」。唉!一群幸福的女人背後,總有一個辛苦的男人。連我這樣一個男人,都能體會到女人懷孕、生子、帶小孩是這麼的辛苦,所以,想辦法減輕他們的負擔,讓這群姊妹們不置於出現工作、家庭的蠟燭兩頭燒,而身為女人的你們為何不能體諒呢?
    原本耿耿於懷的我,那天在開會時看見握緊的拳頭,心中忽然升起一絲明悟,拳頭儘管用力握的再緊,五根手指頭也不會同方向,拳頭如此,何況人心。極盡自己所能,讓那些比你苦、比你難過的人感受到這世上的陽光和美麗。但是,當你無力把握命運中的某種愛、某種緣、某種現實,就要學會放手。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,只要信心在,勇氣就在,努力在,成功就在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潛水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