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喜歡電影「豐臣公主」裡,
社團法人OJO地下長廊的設定,
這一條長廊大阪國的男人一生只會走過兩次,
一次是跟著父親進來,
而下一次是帶著自己的兒子進來。

在大阪國,
男人之間的傳統就是由年紀老邁,
知道自己快死的父親帶著兒子步進OJO長廊,
由父親向兒子親自口述大阪國的地下歷史,
那僅有的一個小時的單獨相處就只屬於父子兩人,
父親的口述也只屬於兩人之間的秘密,
就在那短短一小時在長廊的漫步,
父和子的對話就會變成他們日後永恆的回憶。
這個獨特的回憶就只屬於他們父子二人,沒有別人。

與其說「豐臣公主」裡大阪人的守護,
是為了讓豐臣家的血脈得以傳承下去,
倒不如說他們的守護是那父子的羈絆。

曾經以為我跟阿爸的羈絆,
會是我家的漁船「大滿利」號,
小時候阿爸跟我說,
「討海很辛苦,
要好好唸書,
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。」
等我長大了一點開始要考慮未來方向的時候,
阿爸也許是看出我的茫然跟猶豫,
跟我說,
「找不到好的工作沒關係啦,
只要不要學壞就好,
最起碼家裡還有一艘船可以賺錢討生活。」
那時候我想或許跟著阿爸一起上船,
踏上阿公跟阿爸走過的路,
這就是傳承吧。

後來阿爸健康有些狀況,
不適合再出海,
而我家的「大滿利」號也賣給人了,
賣船的錢供我和阿妹唸完大學。
然而,
我還記得賣船那天,
阿爸臉上落寞跟不捨的表情,
我好想跟阿爸說,
等我賺錢再買艘船跟你一起出海,
可是,
再也沒有機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豐臣公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潛水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