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梯學生實習結束前,
老師在檢討會之前找我,
告訴我這梯學生太浮躁,
希望我可以念一念他們。

這個老師…
我是在佛教醫院上班,
並且持續吃素著,
但我真的不是唐三藏丫!
收猴子什麼的我不在行啦!
雖然我的碎念聽多了會想睡,嘻~

聽完學生們分享實習的心得,
對老師的擔心有幾分的瞭解,
不動聲色回應學生提出的事情,
並悄悄放入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觀念,
為了讓學生能深切體會,
我連伊索寓言裡,
「北風與太陽」的故事都搬出來。

有一次,
北風和太陽正在爭論誰比較有本事。
他們正好看到有個人走過,
那個人穿著一件斗篷。
他們就說了,
誰可以讓那個人脫掉那件斗篷,
就算誰比較有本事。
於是,北風就拚命地吹。
怎知,他吹得越厲害,
那個人就越是用斗篷包緊自己。
最後,北風沒辦法,只好放棄。
接著,太陽出來曬了一下,
那個人就立刻把斗篷脫掉了。
於是,北風只好認輸了。

這個故事用在醫療照護中,
告訴我們自我滿足的控制,
不如營造出有溫度的環境,
將善意跟善良傳遞出去,
讓對方心甘情願做到我們預期的目標。

只是沒有估算到,
雖然我是看著寓言跟童話長大,
但是陪伴他們長大是海綿寶寶,
世代的鴻溝讓共鳴失去了效果,
真是太失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潛水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